致《喧哗孤岛》与《戏里戏外》

献给两位温柔的作者。

@_清风入鞘  @骨骨骨 

离别是相遇的挽歌。

《喧哗孤岛》是个遗憾的故事,而《戏里戏外》则是成全这个遗憾的故事。

我其实不太能把它们合为一个故事来看待,但也确实是因为有两者的相互托衬,一个才会显得痛彻心扉,一个才会让人释怀宽慰,它们各自表现出来的方式不一样,但其中的感情却必然是一样的。前者的感情是隐忍、是在悲痛之中迎来孤独,就像海底之下得不到回音的那头白鲸;后者的感情张狂、是从不吝啬大声地去宣扬的爱,在世界放响的礼炮中迎来幸福的结局。

我这人不怕吃刀,但是对刀子有两个软肋。一个是寿命论,漫长的生命中遇见了那一丛点燃世界的火苗,例如《时忘人》,那篇很意犹未尽说实在的,原谅我到现在都没有码出个长评,故事整体很温馨又浪漫得似童话(虽然很多童话其实都挺黑)但这篇对我而言是确确实实的刀子,是痛定思痛的那种。另一个就是一方意外死亡,和寿命论的一方死亡不能够相提并论,前者能给你个痛快后者还会再给你捅上几下,可怕得很,说的就是《喧哗孤岛》。清风太太真的很会戳人的软肋啊……

我认为最难过的时候并不是你失去了某个人的时候。最难过的,是在你失去了某个人之后,发现你们其实还有那么多事情可以去做的时候。让我泪崩的点就是爆豪在失去了轰之后回到家里,吃着那碗又凉又烂的荞麦面,发自五脏六腑地感到悲痛与苦涩却没落一滴泪,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甚至都没有让轰吃到自己亲手做的荞麦面。多让人遗憾啊……而且他再也没办法实现这件事了,因为轰已经不在了呀,凭什么,他最爱的那个人就不在了呢。

那个装着两人回忆的屋子里,曾经盛满了他们向往的和幸福的所有,哪怕英雄活动再忙,回到家,你爱的那个人,能给予你安慰能让你放松的人就在那里,你们在彼此的耳边厮磨着规划出的未来,就那么轻而易举地,消失了。甜蜜变成了毒药,当年轰焦冻没能抓住的,现在的爆豪胜己也没能抓住,同样是失去,却天差地别。

转个场,我是确实没想到《金英奖》提到的正文会以《戏里戏外》的方式强势登场,论坛体只用了只言片语就将《时今》这个在痛苦与挣扎中发展的故事完美地呈现出来了,我不能说他们分开的结局完全算好,但至少这的确让人刻骨铭心。戏里多虐,戏外就有多甜,看下来的全程真的是一直在笑的,想到以前看过的那篇《猫系男友》的知乎体里,爆豪在叁骨太太的笔下一路过来是真的一直在宠着轰,我切身地感觉到了,总之就是一个字,宠。

《戏里戏外》真的几乎一直在发糖,可话说回来我真的好喜欢看热闹不嫌事大的A班伙伴们啊,虽然拍摄的后半部分看热闹的就变成轰了,天知道他是怎么摆出一副很正直的脸对悲痛万分地悼念他的角色的伙伴们指指点点,有点杀青演员的专业素养好吗,你的偶像素质全被当荞麦面嗦了还是被爆豪给炸(宠)没了。一边吐槽一边笑,笑得又想哭,戏里的人的痛苦能被戏外的人体会,可戏外的人的幸福却传达不到戏里的人那去,那不一样,我没办法把他们当作是一样的。

爆豪胜己失去了轰焦冻。

爆豪胜己的轰焦冻依然在他的身边。

爆豪胜己是一座游离出喧嚣之外的孤岛。

爆豪胜己和轰焦冻一直在一起。

正因为有那份悲痛才能明白快乐的可贵,也正因为曾经快乐过才会使那份悲痛如此真切。

两篇文章(或者说是三篇)不应该拆开来看,我觉得能够在两位不同的太太笔下体会到这种酸爽又快乐的感觉是极好的,尤其是两位的情感描写与细致的人物梳理都让我觉得很舒服,神仙合作是真的能创作出极品的,希望太太们都好好的每天快快乐乐,发刀不要手软发糖不要嫌多,能品到如此好的爆轰我已经了无遗憾,非常感谢你们!

写到后边都不知道怎么说了,感觉还有很多没说但我大脑已经空空如也……叨扰两位太太了!

评论
热度 ( 36 )

© 修羅地獄 | Powered by LOFTER